S__75530247.jpg

🈲近期發現圖文侵權的人越來越多,我都有擷圖留證,請避免觸法。

再次重申!!!!圖文未授權禁止任意轉載與侵權重製!

-

 

 

📣來小金門討個客兄粿吧😱😱😱

-

📍蕾絲菜粿/客兄粿(💰20

烈嶼鄉(俗稱的小金門),有個特別的傳統點心,

俗語叫 #客兄粿 是小金門村民所熟知的菜粿。

正式說法是烈嶼菜粿或菜包,

客兄粿聽起來不是太文雅,既聳動又令人好奇,

由來傳聞有很多,

 

一說是一對夫妻,為了老婆做好的菜粿而吵架,

老公脫口而出難不成要給客兄吃?而衍伸而來的說法,

 

二說是客家人的菜包演變而來,慢慢就從客家粿音變成客兄粿。

 

 

三說是烈嶼鄉主要販賣菜粿的攤位有幾家,

都位在其著名景點烈女廟的對面攤販群,

烈女vs客兄,於是便有帶著相反詞的客兄粿出現,

但不管哪種由來,多為以訛傳訛所產生。

 

烈嶼菜粿的外皮是先取黃色地瓜煮熟去製作而成,

造型就如同菜包,口感就如同肉圓或水晶餃餡料也極為豐富,

配料主要為高麗菜、胡蘿蔔、豆皮、筍乾,有的會加上豬絞肉等等,

然後放入蒸籠蒸熟完成。

各家都有自己的特色,青菜蘿蔔也各有所好。

 

我透過烈嶼的同學以及親友的協助,

買到了兩家不同攤販販售的菜粿­來做個比較。

客兄粿_210316_4.jpg

客兄粿_210317.jpg

 

📍 A款菜粿

同學從小吃到大,

裡面主要包的是辣高麗菜乾等,所以帶點微辣,味道比較單一些,

菜粿的皮相較之下比較厚,網路看過有人推薦這家阿嬤做的。

客兄粿_210316_5.jpg

客兄粿_210316_3.jpg

📍B款菜粿

親戚非常推薦的,每次返金必買,

但網路沒人介紹過,我個人也比較愛這家阿嬤做的,

味道偏像金門當地家家戶戶逢年過節會煮的七餅菜

菜粿的皮吃起來也比較沒那麼厚,內餡層次比較豐富,味道比較適合我。

客兄粿_210316_0.jpg

我喜歡的菜粿是一位80幾歲的阿嬤做的(後方有照片)

由於烈女廟對面的菜粿攤販位置都會輪替調整,

而且各家都沒特別的店名,

各自擁護者都是認人不認店,

吐司喜歡的攤販在圖末,認阿嬤照片或找桌子側面有黑白相間的格子布(它是金門傳統的辟邪育嬰包巾,名叫「花帔」)

 

🚩金門美食特輯,本次介紹金門在地話(圖末有影音教學)

 

馬鈴薯=甘單
地瓜=安ㄗˊ

芋頭=ㄛ

蚵仔=ㄛˊ

烈嶼菜粿=蕾絲菜各

小金門的閩南語發音非常好記,就叫蕾絲

之前提到蕾絲偶”=烈嶼芋頭聞名遐邇,

有機會到訪小金門可以購買當地土產喔。

 

金門閩南語的腔調時常會被誤解我的台語說得不夠正確,

在大學的時候,跟朋友說要去買蚵仔麵線,

朋友聽到很驚訝!!想說芋頭麵線是哪招?!

所以來到台灣都要轉聲道的吐司已經司空見慣,

但郝加在我是看台灣八點檔長大der,所以仿台語腔也不是難事。

 

詳細介紹

IG/FB/痞克邦 : 吐司愛吃貨

 

🔍蕾絲菜粿

👣 烈嶼鄉青岐村烈女廟對面攤販(請認明照片中的老奶奶)

🕛 上午9點左右-下午3點左右(看阿嬤心情跟健康狀況)

無特別公休(看阿嬤心情跟健康狀況)

📌 提早售罄

 

arrow
arrow

    吐司愛吃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